top of page
129a3d_bb063c441149495792aca2b0c84bca18.gif
  •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/台南報導

南科扶植新創 找英商助陣


科技部長陳良基(第二排左七)昨天與南科創業創新團隊、Bakery加速器業者、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合影。 科技部/提供

南科創新創業生態成形。繼引進StarFab加速器後,科技部昨(9)日宣布,英國加速器Bakery將加入南台灣創新創業服務,目標是四年內輔導50家新創團隊,引進3,000萬元投資。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透過國際加速器引進,將南台灣新創團隊推上國際舞台。

陳良基表示,中南部較缺乏創新創業資源,科技部運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,透過南科與成功大學等南部大學之鏈結,先在成大設立「創業工坊」,導入一站式資源媒合平台,培育新創團隊,若有成果,可進一步進駐到南科育成中心,最後再成為南科廠商。

截至目前止,南科已引進由工研院發展出來的加速器StarFab,主要聚焦在智慧製造、智慧金融、智慧醫療、智慧農業等領域,並邀請南台灣企業提供實驗場域,已經促成20家新創與企業合作,募得1.2億元資金與千萬元訂單。

昨天引進英國加速器Bakery則是另一個里程碑,也是Bakery首度進入亞洲,在台設立亞洲營運中心後擬再進入日本、新加坡和中國大陸。

Bakery在台合作夥伴高士偉表示,台灣創新創業團隊需要資金和資源,可藉由加速器的輔導引進資源。Bakery在海外網絡有逾1萬家企業,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是其客戶,Bakery也需要尋找投資標的,藉此進入台灣和亞洲製造業,一方面協助製造業轉型,另一方面也參與投資。

高士偉強調,Bakery主要聚焦在AI、Fintech、機器人、數位媒體等領域,目標是四年輔導50家新創團隊,引進3,000萬元資金,輔導對象不會僅限南部新創團隊。此外,Bakery也希望輔導、參與台灣製造業轉型,例如金屬製造業轉型、軟硬體整合等,都是Bakery所擅長。

在科技部扶植下,南科創新創業生態系愈加成熟。截至目前止,累計已有150組團隊進駐成大創業工坊、79組團隊成立公司,資本額合計逾14.7億元。其中有九組團隊進駐園區內育成中心,13隊成為園區事業。

為發展台灣AI機器人產業技術,並培育人才,科技部委託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南科打造「AI_ROBOT自造基地」,為AI應用產業注入活水,並透過機器人、AI/AR/VR、IoT/Big Data、無人載具、智慧農業及智慧長照醫療等六項自造專案,協助創新創業團隊在此場域中自造、實驗。

 

2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