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129a3d_bb063c441149495792aca2b0c84bca18.gif
  • 經濟日報 劉美恩、聯經數位鄒淑文

是加速器也是創投 天富匯樂當新創翅膀


天富匯創辦人高士偉扶植新創模式效率,且扶植新創的模式比加速器更像加速器。比加速器更像加速器。

這兩年,台灣積極地引進國際「資源」,尤其是「加速器」,為台灣新創圈導入新活水。「創造新創團隊與大企業間的合作加乘、讓新創紮根大樹穩定發展、是我們的宗旨。」天富匯創辦人高士偉在扶植新創十年來,已建立一套把新創養大的方程式。高士偉手中的利劍,就是導入市場、資金讓新創資源鏈結起來。

根據統計,台灣創投投資種子期案件量不多,相對台灣創投的謹慎,天富匯卻願意在新創還只有創業點子或測試產品,尚未有正式上線的商品前願意投入這一桶金給新創團隊,讓台灣新創團隊不至於在草創期斷糧陣亡。天富匯的扶植新創的模式,比加速器更像加速器。

高士偉也強調,在矽谷加速器其實沒有那麼成功、真正成功的反而是以資金為主的創投公司。但高士偉表示,天富匯也不是個單純的加創投公司,天富匯擁有很多專業人才及國際業師,分別從法律、從資金、從技術轉型協助新創與傳產對接。

同時,他也不否認,創投最需要有國際熱錢挹注,因此,天富匯也和美國矽谷及大陸合作、目前已與美國二家創投公司簽訂合約、凡他看好的新創團隊,就會一起提供資金的協助。高士偉看好的產業包括台灣科技農業、AI醫療等領域,這些強項正好都是台灣的機會。

不做稀釋股權的創投公司,而是當個天使基金。高士偉強調,一般創投入資金後,在獲利導向下,公司的營運就容易被巿場左右,自已的孩子沒能按自己的專業養到大,確實容易衝擊新創公司創辦理念。天富匯的投資較像國發天使基金一樣,只給創業所需資金、卻不介入營運,新創團隊也可以在獲利後,以1.5倍的價位買回股權,這項「福利」對台灣新創團隊也是一劑強心針。

高士偉強調,相較矽谷、以色列,台灣新創團隊努力程度不亞於他們,但要談到發展巿場整體的解決方案,台灣缺乏巿場規模的利基,很難產出一支獨角獸。因此,天富匯作法是協助讓新創成為產業轉型引擎,合作向政府爭取資源,例如,日前也為紡織業引進新創,或為電信大廠找到無人機領域新創,發展新的合作模式。

協助新創升級,天富匯不只在資金、專利提供協助、更加強巿場鏈結力道。我們發揮的不是只是1+1力量、更是1+N的機會。天富匯成員人脈廣泛、再加上與美國及中國創投聯盟合作,只是看好的新創團隊我們就將全力以赴。創業路上是崎嶇難行,但若能在這條路上有多一點人的幫助、也許就能增加幾分成功的機會,讓台灣的產業轉型多一些希望。


1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